top of page
搜尋

為什麼運動後會出現肌肉痠痛?是好?是壞? 有什麼解決方法?


我們在經過時間過長或劇烈運動後,容易出現肌肉酸痛的現象;還有的人長時間不運動,稍微運動一會也會覺得”全身不是自己,很像給人打了一身一樣 “,俗語話:生命在於運動,但運動過後,又是什麼讓你體會到了”辛酸”?

*許多人在剛開始鍛練、長久停止鍛煉又恢復鍛練、變換鍛練內容的時候都會有某部位肌肉的酸痛感。因為在運動時,人體內的肌肉會把葡萄糖轉化為能量,代謝過程中產生中間產物—乳酸。當肌肉缺氧時,乳酸堆積,就會引起肌肉的酸脹感。

*有種肌肉酸痛發生於運動後的24至72小時內,通常稱為”遲發性肌肉酸痛”。其實運動本身不會帶來這種酸痛感,只有當你進行了高強度運動後或者身體並不適應的運動才會出現。

*出現酸痛感意味着你在運動中的拉伸已經達到了改變一些肌肉的程度,屬於正常現象,是好處不是壞處所以不用擔心。我們可以通過下面這些方法緩解酸痛。

*拍打按摩

對酸痛部位輕輕拍打按摩,可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肌肉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增加活動和伸展

劇烈運動後立即靜坐會導致肌肉僵硬,很多人往往因此而放棄鍛鍊,其實是不對的。在體力和精神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可適當再增加一點運動量,比如站起來走動或做一些伸展運動,這種方式能有效促進乳酸分解,有助於緩解肌肉張力和肌肉僵硬,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止痛。

*冷敷或熱敷

這種是一種簡單、快速、容易操作的天然療法,有助於減輕腫脹和放鬆肌肉。對於肌肉酸痛或緊繃,應採用熱敷的方法。對於肌疼痛或腫脹,直接把冰袋或用凍水泡過的毛巾敷在受影響的部位上15至20分鐘,可舒緩或減輕痛楚。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